close

過年前的大事當然不只是大掃除,每年的年度大事是蒸年糕及蘿蔔糕。

也許是從小吃慣了媽媽的味道,我們家小孩對市場賣的年糕、蘿蔔糕及雞鴨等,全都不對味。記得奶奶過逝那年,依習俗我們家不能蒸年糕,親戚會送給我們,但我只吃了一口就不吃了,還被媽媽罵,唉,誰叫她把我們的嘴養叼了。

年前一週就要蒸年糕了,媽媽選定週六這天,因為我可以在家幫忙。

前一天要先將米洗淨,再浸泡四個小時以上,然後再去磨成米漿。磨好的米漿要將多餘的水份去除掉。米漿要放在布袋內,用顆大石頭或扁擔壓,大約壓上個半天,等水份都壓乾變成糯米團後,第一個步驟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昨天一早,我還沒起床,媽媽就開始準備要蒸年糕了。

她將已經乾了的糯米團先用刨絲器刨碎,再加入砂糖及少許花生油不斷搓揉,等到整個糖融化、且糯米團變得濕潤後,再放進蒸籠內。

媽媽蒸年糕時很忌諱我們亂講話,所以每次幫忙蒸年糕,我總是謹守不隨便說話。

等年糕蒸好大約是二個小時後,媽媽說今年做得比較少,所以比較快。蒸好的年糕再分裝到盒子及小碗裡,等到除夕那天要祭祖用。當然,一定得先解解這一年的思念,所以媽媽最後總會留一碗,讓大家先品嚐一下今年剛完成的年糕。


 

 等我想到要拍照時..已經蒸好了..



分裝完成..這可是要給很多人的..ㄚ姨、姐姐、堂嫂...


因為習俗如果親戚家有喪事才能送年糕..所以這些年糕都不能送..都要拿錢給我們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