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西風凋碧樹 獨上高樓 望盡天涯路


欲寄彩箋無尺素 山長水闊知何處


 


還是相信愛情的,雖然不切實際,雖然與年齡似乎不符,雖然從未遇到過,但我依然相信愛情的存在,就像小朋友相信聖誕老公公存在是一樣的。


昨夜夢裡相思,彷若你的身形飄忽,我在雲霧縹緲裡,卻捉不住你的一舉一動。山旋路轉,總穿不透那思念深深…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對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埋首在電腦前,我雙手不停的努力敲打著鍵盤。這年頭,電腦彷彿跟眾人有著仇恨般的出現在每個可能與不可能的空間,它佔據了人類大部份的時間,而人類彷彿中毒般的依賴著它,相對的也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許不需要等到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將自毀於自己引以為傲的發明。可悲的是,我們確切的知道它的缺點,然而,它的優勢卻蓋過一切,為了生活,我們還是依賴著它。


自研究所畢業後到這裡工作也已近五個年頭了。


當初謝絕了老教授的好意留校當助教,也拒絕了北部的高薪,我整理了那不算少的行李後便回到了家鄉。我一直無法忍受台北的烏煙瘴氣,還有那濕淋淋的氣候。生命裡能讓我感興趣的,除了那香濃的咖啡外,大概就只有一本本的詩詞歌賦及散文小說,當然,還有悠閒的生活態度。所以,我選擇下鄉,這是我那一干好友同學還有教授的說詞。我一直認為我不該學商,我的宿命裡的浪漫因子應該屬於文學的,但在現實的理論及父母的期盼壓力下,我還是選擇了我比較可以接受的管理學院。而這商業的基礎讓我還稍微可以自給自足,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在這小鎮地方依舊過我逍遙自在的生活。


 


「累了嗎?來杯咖啡休息一下!」一連串的字突然出現在我的電腦螢幕上,抬起頭正對上杜家浩遞來的咖啡及他盈盈的笑意。


不知從何時開始,他發現了我對咖啡的依戀,每天早上、每當我忙碌著無暇起身為自己煮杯咖啡時,一串字,有時只是一幅下午茶的圖片,而一杯濃郁的咖啡便隨即來到我的面前。


「謝謝囉!」對他的體貼,我只是道謝。就當他對其他同事一般,也許還多了一些同學的情誼。


跟他的關係其實很模糊。我們比同事還多了一層同學的關係,並未讓我們的交情跟其他人有什麼不同,至少我是這麼認為。也許是因為這個同學以前也不認識,至於我們共同認識的那些同學現在也甚少聯絡了,所以這個同學的關係就變得似乎沒有意義,頂多是聊天時會比別人多了些不一樣的八卦話題。


說實話,他的五官輪廓很漂亮。男人用漂亮形容也許不太適當,但總覺得他比帥氣還多了點味道,也許是那眼裡盈盈的笑意吧!話說女大十八變,我不知道這句話用在男人身上是否適用。依他的外形,在十幾年前絕對能引起那些情竇初開的小女孩注目的,縱使我不會認識他,但總該聽過他的大名,卻沒有。不可否認的,他現在可是公司內的首席單身貴族,是所有未婚女性的丈夫首位人選。他的外貌、才氣、能力,他為了年邁雙親不惜放棄都市優渥的孝心,都是那些女孩們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甚至有人找我居中撮合,看來我這個沒啥意義的同學關係還是有點用處的。我甚至曾正經八百的向他介紹女朋友,心裡直想著可賺些外快,無奈這位杜公子並不領情。


「楷林的CASE還沒結束?」飲著咖啡,他笑容可掬的倚在我隔壁的桌子問。


他到底知不知道他這倚著桌子、端著咖啡的姿勢足以迷惑所有的女人。雖然我認為他是屬於濫情的人,但不能否認的是,只要是人,就離不開欣賞美麗的事物。說實話,我是絕對欣賞他的外表跟能力的,但並不表示我就喜歡他。我一直認為他是一個濫情的人,他從不拒絕週遭女性對他的示好,可是奇怪的是,他除了幫我煮咖啡外並不曾對哪個女生的示好有所回應。也許是他自恃自己優秀的條件吧!認為女人總該臣服在他的腳下。而我,畢竟是他的同學,這是他一貫掛在嘴邊的說詞。而我這個同學卻又是惟一不對他表示好感,甚至常對他呼來喚去的。他常感慨的問我:為什麼我不能像其他女生一樣,對他百般諂媚,真枉費了他對我的好。


哈哈!真是笑話,從來只有男人疼我愛我,可不曾見我對哪個男人諂媚過!君不見我那些男性好友,個個像愛護妹妹般的寵我、任我耍賴,也沒人有怨言,他竟敢口出此言,但看在他常常為我煮咖啡的份上,就不與他計較。


「快了,」我暫時停止手上的敲打,端起咖啡飲著:「就剩這報告打完,確認後便可結案。」說實話,他的咖啡煮得還真對我的胃口。


「接下來呢?手上還有沒有其他的CASE?」這是一家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除了查帳,也幫客戶做管理顧問的工作,他們便是在企業健檢的部門工作,所以一般是單一CASE為主要工作。


「暫時沒有,只剩一些例行性的查核。」


「那,能不能幫我?」他問:「雋康的問題比我們當初想像的還嚴重,我的經驗有限,有些困難很難突破。」


其實當初上頭將雋康交給他,我就曾懷疑過,雖然他的能力不錯,但依他有限的經驗能否突破層層的困難?畢竟他以前的工作以查帳為主。後來見他處理的似乎還滿得心應手的,怎會這會又求助於我?


「喔!有什麼大問題?」雋康是家老公司,單人事成本就是一個大包袱,我當初就想過這個問題,但不是我的工作,通常我是不會插手管的,一方面可以給他人學習成長的機會,一方面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別人的建議。


「人就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他皺著眉頭說:「老闆不捨那些跟他一起奮鬥的老員工,道義上也不許他如此做,但相對的對那些新人並沒有機會,最後是公司包袱越來越重,且越來越沒有活力。」看他皺著眉頭,我心中突然有股想撫平他眉頭的不捨。


「你認為我就有能力解決?這是雋康老闆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不是嗎?」壓下心中可笑的想法,我鎮靜的說。


「是沒錯,但我們既然已接受委託,總要想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妳的經驗比我豐富總沒錯吧!」他懇求著。


「好吧!就看在這杯咖啡的份上,不過,經理那裡你要跟他說去。」其實我也很想挑戰雋康的種種問題。


「沒問題,」他臉上露出欣喜說:「多謝妳鼎力相助,這樣好了,晚上請妳吃飯。」


「請吃飯?我也要!」我還來不及回答,坐前面的小柯馬上回過頭討著這好康的事。


小柯是有名的小氣與節儉,任何有利的事他決不放過。


「喔!」我哪不知他的心思,故意會錯意的說:「你也要請我吃飯?無功不受祿,你的理由是什麼?」一句話說的週遭會意的人皆笑了。


「只要妳答應我的追求,請吃飯算什麼!」他急智回道,在這麼多人面前總不能讓自己下不了臺,何況他想追我已說很多次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那還是算了,一頓飯就要我以身相許,哪有那麼容易的事!」我不想惹麻煩,但也不能讓當事人難堪。工作了這些年來,我學得最透澈的大概是打太極拳。


我當然聽說過有許多人想追我,但是總聞樓梯響,卻不見人下樓。有時候我真的很懷疑,我是否惡名昭彰?為什麼我不點頭說YES,每個想追我的人就自動放棄。還是這些男人真是太沒用了,禁不起一點小挫折,難怪我對他們一點感覺也沒有,唉!心動是一種感覺,不是用嘴巴說的,難道他們都不懂?


「唉!不解風情。」小柯嘆著氣。


「這樣好了,」我依舊保留著那小小的領導統御,用著大姐般的口氣說:「我們也好久沒聚餐了,晚上大夥一起去吃飯吧!不過,」我對著小柯笑道:「各付各的。」


「晚上?邱小姐,」有家庭的人莫不唉聲嘆氣:「妳也太隨性了吧!我們可還要回家煮飯耶!」


「那不用回去煮飯的去,該回去做賢妻良母的還是乖乖的回去吧!」我是那種說了便不輕易改變的人。


「那去哪裡?」一群人便討論起來,也不管現在是上班時間,也不管待會老闆是不是會板著臉要扣大家的薪水…...(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