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8(星期一)


一早,機場接送的車子比預定的時間早到了半小時,匆匆忙忙的連早餐都沒帶,帶著我的大行李箱,就直奔機場。


因為另一位要一起出差的同事時間一直無法確定,再加上11月家裡辦喜事,這次的行程一延再延,才終於確定今天出發。


這個季節的上海氣候很不定,白天可能還有個十幾度,晚上卻可能驟降到近零度,雖然我好像不是很怕冷,但為了預防萬一,我可是把會保暖的家當都帶上了,從帽子、手套到毛襪,當然,還有麥片、餅乾跟巧克力。


行程有點趕,到機場check in後,已接近登機時間了,所以我從一早根本滴水未進,又怕帶礦泉水到時會被海關囉嗦,只好空著肚子先上飛機。雖然在飛機起飛後就開始發放餐點,但總覺得餐點似乎縮水了,還是二餐併成一餐,當然不夠我吃囉!


抵達公司後已約下午三點了。


接機的司機大哥開車技術真不是蓋的,比起台北的計程車司機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看的心驚膽跳的,乾脆閉目休息。


跟華東辦的主管簡單開完會,討論這次整個工作進度後,也已近下班時間。第一天的出差就差不多都耗在路程上了。


這次出差本預定從澳門轉機,但老闆一句話,有幸改搭乘直航班機。原本連轉機時間加進來約需5-6小時的行程,縮短成只剩2.5個小時。也許有人認為直航會帶來國防的安全問題,但以在兩岸奔波的這些人而言,直航真的省去不少時間,雖然還是得用錢去換(直航較轉機貴些),但省去轉機的時間、麻煩以及會有丟行李的風險,我覺得還是值得的,唯一的缺點是,當不再從香港轉機時,就少了去香港機場免稅店shopping的機會了。


 


2008129-10(星期二、三)


連續二天都耗在帳務查核上。除了辦公室跟宿舍,這二天我竟連公司樓下都沒下去過,更別提公司大樓的大門了。


公司位在江蘇省昆山市淀山湖鎮的一處工業區內,這裡跟大多數的台商一樣,宿舍就在廠內,台幹每天的生活就是工廠跟宿舍,想去鎮上逛逛可能就要開車半小時以上,這也是我目前來中國工作意願不高的原因,雖然在台灣我也不太會去逛街,每天也幾乎是家裡跟公司,但至少家裡跟公司是有區別的。


 


20081211(星期四)


今天終於外出了。


一早跟大陸的同事一起到蘇州辦事處,從公司到蘇州很快,約半個多小時即可到。大陸的高速公路挺方便的,且時速可到130km,又沒什麼車,只見司機大哥一路狂飆。


高速公路上經過陽澄湖,我總算體會到為什麼大陸人來台灣旅遊卻嫌我們的日月潭小了,那無邊無際的寬廣,確實很驚人。


當然今天不只到蘇州,主要是跟蘇州的業務去拜訪客戶。先去常熟,在常熟拜訪二家客戶,就耗到了中午。同事說中午吃路邊攤行不行?當然行,雖然我很怕路邊攤佈滿灰塵,結果竟是路邊的小餐館,看來我們的用語跟大陸真的有很大的差距。


吃過午餐便前往張家港。拜訪客戶的過程中也深刻體會到,不景氣是真的排山倒海而來,到處都在減產、甚至裁員,就連台資企業也不例外。


路上觀察了蘇州一帶的建築。這裡的建築幾乎都是二層樓的樓房,房子不大,樓房與樓房間都有間距,每棟樓的前面或旁邊都還會有一間小房子,據同事了解可能是堆放雜物的儲藏間。房子的屋頂大都是瓦片,呈合掌形,問他們這兒是否常下雪,否則屋頂為什麼都呈斜狀。回答卻是這兒不太下雪的,應該是老一輩留下來的建築模式,就一直延用了。屋子的型式都差不多,每一處聚集總有數十間相同的房子。


今天大部份都在車子裡渡過,對這些大陸人而言已不算什麼了,但對我們來說這種距離卻是遙遠的。


 


20081212(星期五)


為了想在離開中國前去看一下朋友,今天務必在下班前將工作告一段落。還好大部份的工作都在前一天晚上加班完成了,今天只剩一小部份。在下班鐘響前,將這次出差的目的全部結束,有些很費時的,就將資料帶回台灣再慢慢查看了。


我們預計週六才離開的,但離開前我要先到上海。朋友特地從嘉善(在嘉興附近)到昆山來接我,然後我們一起去上海吃飯,吃過飯再到上海另一個朋友家。


從嘉善到昆山再到上海總共用了2.5個小時。想我從彰化都可以到台北了,難怪同事們很訝異,而我一開始並沒有什麼概念,到上海後才知道真的很遠。


我們預計到徐家匯的,但GPS導航似乎出了問題,大家已經餓到不行,還好我口袋裡還有幾塊巧克力,趕快拿出來先讓大家解解饑餓。Morris起先還不敢吃,以為我在中國買的,是我說從台灣帶來的,他才敢吃。對台灣的食物讓他們懷念不已,最後我將行李裡剩下沒吃的餅乾、麥片、綠茶等,全部都給他們帶回去了。


到了晚上八點,實在不知道徐家匯還要多遠,車子來到古北路一帶,整排的餐廳,於是我們決定不去徐家匯,直接在這兒吃了。


確認我們的所在地後再打電話給上海的朋友Bruce,等我們吃過飯後,他到餐廳來接我,而我也暫時先告別特地從嘉善來看我的宏義、Morris及小胖。


Bruce說我的關係不錯,竟然有人可以從嘉善開車到昆山接我,再送我到上海。是啊,這些朋友真的對我很好,宏義、Morris及小胖是我前一家公司的上司及同事,我離開公司都已經九個月了,他們聽到我到昆山,就說要請我吃飯,不辭辛勞,開了2.5個小時的車,就只為了與我吃頓飯;Bruce更是我前前前公司的同事,因為一起爬山而成為好友,二次到上海都去打擾他,這些朋友真是讓我感念不已。


 


20081213(星期六)


今天要回台灣了,一早Bruce先帶我去吃江蘇道地的早餐。哇,竟是一大碗的麵,雖說我對麵食是來者不拒,但這碗應該有三人份的麵要我一早全部下肚實在有點為難,更何況他不只點一碗麵,而是一碗麵+一碗餛飩+小籠包,二個人吃這些會不會太多了,誰知道他根本不吃早餐的,點這些是全部給我的,只是讓我嚐嚐這些不同的風味。唉,我就算再會吃,也吃不了這麼多,所以只好每樣嚐一點。江浙菜說真的味道有點偏甜,並不是很習慣,但也尚能接受。


因為是下午的班機,所以吃過早餐後就到附近的市場逛逛。


這個市場因為是上海的示範市場,所以很不一樣,整齊、乾淨,不像台灣的傳統市場。一整排的水產、一整排的蔬菜、水果及一整排的肉類,還有賣寵物的,很整齊,但總覺得缺少點什麼,也許習慣了台灣傳統市場親切的么喝,這個市場給人少了這樣的感覺。


怕通關要排很久的隊,所以早早便到了機場。Bruce雖然一再說應該沒什麼人,但上次的經驗真的怕了,所以一個多小時前我便進海關去,結果,真的沒什麼人,整個通關竟然不用十分鐘,這剩下的一個多小時只好在免稅商店逛了。


逛啊逛的看到了一對熊貓,愛不釋手,猶豫了很久決定買下來。到家時,我那姪子看到了這對熊貓,竟對我說:妳怎麼把團團圓圓帶回來了。哈哈,這不錯,想不到四川的團團圓圓還沒到,上海的團團圓圓就先抵台來到我家。


 


這次去並沒有太多私人時間,雖然上次去上海時已經逛過不少地方,但畢竟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這次又太匆忙了,看來下次得找個時間好好的去玩幾天,還好現在直航了,可以省掉許多的舟車勞頓。


**遠從上海來的團團跟圓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