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得知大甲媽祖遶境隊伍會於3/28從北斗起程往彰化市時,我便開始號召朋友要一起騎單車跟著媽祖到彰化市再回來,無奈月芳姐姐開刀住院,淑如學校有事亦不克前往,Julie則已經被婆婆先預約走了,而弟妹近日因在調養身體,媽媽不准她跟我去騎車,看來我只好自己去了。


前一晚姪子打電話,說他也要跟我去騎車,弟弟最後也說要一起去,哈哈,結果我帶了二個保鑣一路騎到彰化市。


週六清晨六點多,我們三個從家裡出發,預計應該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追上凌晨三點即起程的大甲媽祖。一路都是滿地的鞭炮屑,果然當我們到永靖時,遠遠的便聽到鞭炮跟煙火的聲音,想必是我們已經追上隊伍了。


只是這時前方已經開始交通管制,北上車道封住,只能走南下的車道往北,而分隔島上全部是人,只知道大甲媽祖的鑾轎在那裡,卻是看不到。既然如此,那我們決定先北上彰化,等折返時應該就可以在員林再遇到了。


於是我們一路往北走,沿途都看得到先行的信徒,或是三三兩兩步行、或是開車、或是單車隊伍,而且沿路有許多民眾更是熱情的準備了粽子、水果、飲料等食物供這些信眾取用。以前我只知道當大甲媽祖遶境時,我們會在祂行經的路線擺設香案膜拜,卻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沿途的民眾是這麼的熱情,連我們只是騎單車經過,都熱情的送上餐點要給我們。


到了彰化市,我們在南瑤宮稍作停留,便打算再折返。只是這時的我肚子餓了,想我只在出門前吃了一片吐司,騎了三十幾公里,沿路雖有熱情民眾提供早餐,但畢竟我們不是香客,所以不好意思拿來吃。


三個人吃過早餐後,約九點,我們又從彰化市要騎回家。騎進員林鎮上後,很熱鬧,但發現大甲媽祖的鑾轎還沒有到,不會吧,從之前遇到到現在已經過了二個小時了,而這段短短的路程竟然走這麼久。我們只好再南下,結果總算在台76的路口前遇到了媽祖的鑾轎,而我們騎了約三十公里的路,媽祖的鑾轎卻只走了三、四公里,原來這一段路是在進行所謂的「插香」儀式,難怪走這麼久。


我們將單車停在路邊,讓弟弟跟姪子看著車,我乾脆到對向馬路照相,等了很久總算看到神轎來到,結果一堆鞭炮在我眼前開始「霹霹叭叭」,炸得我只得轉身,那比我上次去看烽炮還嚇人。


好不容易又擠過人牆回到停車的地方,這次換我看車,讓弟弟和姪子也過去看,等整個儀式差不多快結束了,看看時間應該還來得及回家吃午餐,於是三個人繼續回家的行程。


這一次只參與彰化這一段,也許明年可以再規劃一下遠一點的,或者就跟著媽祖來趟八天七夜之旅也許也不錯喔!



沿路都可看到這樣的信徒, 簡單的行李, 跟著走了八天七夜..



沿路可見供應餐飲的民眾..


 



在彰化市吃早餐時遇到另一個媽祖的神轎遶境


虔誠的信眾擺設香案恭迎媽祖..



贊香-準備接香的場地



贊香-準備接香的信眾



總算看到了車隊..













陣頭一個接一個..最後總算看到了媽祖鑾轎到來..





人山人海...恐怕過年都沒這麼多人..


 


「插香」是在大甲媽祖回鑾途中,媽祖神轎內備有小香爐,搶香者可依頭香、貳香、三香、贊香等順序,插香並膜拜祈願,又稱為「接香」。為了祈求合境平安順利,往昔全國各縣市都會參加大甲鎮瀾宮於元宵夜擲茭大甲媽祖進香日期後,就開始搶香。早期的搶香出現誰都不服輸而發生很多糾紛,故現在改以平和方式三年輪流做。


大甲媽祖回鑾途中,於永靖至員林間擇地讓頭香、貳香、參香及贊香依序向媽祖獻香。儀式的進行先鳴放鞭炮,煙火及沖天炮等,之後主任委員、會長等率領約數百名人士排列向媽祖神鑾做三跪九扣首,並三步一跪拜到神鑾前,再獻花、獻金帛、獻茶、獻花後,即到神鑾內插上第一束香、隨即再神鑾底鑽爬而出。


頭香的插香禮禮畢之後,隨即到一里外進行貳香、三香及贊香等,逐一做插香禮,插香禮儀式都相同,從頭至尾的儀式共花了3個多小時,導致每年中山路北上交通都嚴重中輟,南來北往的車輛全部行駛南下單線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