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因為重拾書本的關係,所以身邊有著許多不同時期的同學,原來的二專死黨、到後來二技及研究所的同學,但最特別的要屬於這一群意外中的同學了:同患癌症的病友。


當本身的癌症治療結束、當論文繳交出去後,一下子騰空了所有的時間。於是想著應該找些書來看,包括介紹癌症及飲食的書籍,卻在意外中發現了一本抗癌日記:「35歲的生日禮物」,書中留了「抗癌同學會」的家族網站及部落格,好奇的進去瀏覽一番,我當然知道得癌症的人很多,但我沒想到這麼多人都這麼年輕,當下決定加入這個家族,心想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多認識些人、尤其是可以聊病情的人似乎也不錯(我從不在家談自己的病,怕老母親擔心)


第二天上網時,一個陌生的MSN進來了,是抗癌同學會的班長,也是「35歲的生日禮物」的作者,他說要介紹其他同學給我認識,然後這群意外又陌生的同學就這樣牽連在一起了。


在讀「35歲的生日禮物」的前半本時,我的心是酸的,眼淚在眼框裡打轉,我想那種感觸要親身經歷的人才能感受吧,雖然我一直很樂觀的看待我罹癌的事實,甚至就如同iverson(35歲的生日禮物的作者)說的,我很感謝老天爺讓我在這個時候罹癌,因為我還有生命力可以去對抗癌症,但回想那段時間,常常忍不住悲從中來。


難過的不是為什麼我會得這個病?難過的是我要怎麼告訴老母親,我罹患的是癌症(到現在我都沒辦法親口告訴她是癌症,我也不確定她是不是知道我得的是癌症,因為我不用化療),難過的是如果我過不了這關,我怎麼忍心讓白髮人送黑髮人。從小看奶奶白髮人送黑髮人,我深刻的懂得那種痛,所以一知道自己的病情,我強烈的告訴自己,一定要好起來,雖然對生命我並不是那麼看重(我常告訴朋友人生太苦,所以不用活太久,剛好就好),但我一定要活的比媽媽長。


雖然從小生命歷程並不盡如人意,但一直相信自己的好運氣,一直相信自己總能逢凶化吉、否極泰來的。讀書時,總是遇到好老師、好同學,關心我、鼓勵我;工作時,總是遇到好上司、好同事,提攜我、肯定我。我以為,我的好運氣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一直到去年的這個時候。


當自己摸到硬塊時,還告訴自己應該沒事,如果不是生理期突然異常,我應該不會當下馬上去看醫生,但離發現硬塊仍是拖了近一個月。當醫生觸診及照完超音波後仍不是很肯定時,我的心一直很忐忑不安,後續再排乳房攝影,二週後看報告,而我,只能等等等


二週後,醫生仍覺得有點異狀,但她想觀察一個生理期後再決定是否切片,於是我又陷入了等待的膠著之中,這段期間除了同學,我根本不敢跟家人講,怕她們擔心,心裡祈求著,應該沒事


這一拖到了四月底,醫生決定門診手術,在問完門診手術的狀況後,覺得不影響日常生活,於是在沒人知情的狀況下動了手術,手術中,醫生問我有沒有小孩,我回答她我還沒結婚。當時,我並不覺得異常,還將這段對話拿來當笑話講給同學聽(因為沒結婚不代表沒小孩啊),也許當時的我只想掩飾太多的不安了。


一週後心情忐忑的去看報告,醫生先檢查我的傷口,然後她又問了我一句:妳還沒結婚?我心裡突然明白了她的意思,我回問她結果不好對不對?醫生點點頭,說確定是癌症,要開刀才能再確定是否擴散。


那種心情,很複雜,我知道我要堅強面對,從小不服輸的個性,讓我學會凡事都要堅強面對,但想到不知要如何面對老母親,我的眼淚就開始不聽使喚了。


其實,我哭了三天,妹妹擔心我在家裡會一直哭,對病情並不好,勸我到台中跟她住幾天,但我知道,當我無所事事時,我會想更多。


朋友幫我找了榮總的醫生,讓我再確認一次,當第二個醫生一樣確定要開刀時,心裡反而篤定了,就開刀吧,只是開刀前有些事需先安排好。


工作不用擔心,我知道我的主管會全力協助我;但學校是一個大問題,學期快結束了,而我的論文計劃口試又即將到來,如果放棄了,這學期的學分我就得全部重來,於是硬著頭皮跟老師們商量,我只能說,好運氣並沒有離我太遠。不用考試報告的,同學幫我掩護;要繳報告的老師讓我先繳了就可以休息;要考試的,老師讓我開完刀回來再考;至於論文,老師讓我先安心治療,計劃口試等開完刀再說。同學得知後更熱心的告訴我,他小舅子是榮總醫生,剛好與我的主治大夫很熟,於是幫我打了電話請他小舅子關切一下。


於是我住進了醫院準備開刀。從小我的身體並不好,但總是大病沒有、小病不斷,說我是吃藥長大的並不為過,讀書時同學總戲謔我是「泰山的體格、阿婆的身體」,動不動就感冒、一緊張就胃痛,但住院開刀,這可從來沒有過。


雖然我知道這只是一個小手術,但手術前我仍寫下了遺書,我留了信給家人、朋友及同學,因為如果有個萬一,我要確認最後的願望可以達成。


也許真的有神明庇佑吧(開刀前同學堅持帶我到台北見一個師兄並去林口拜拜,媽媽帶我到村子裡的王爺廟拜拜),或者關說也真的有效,原本排在後面的刀,一早護士就來通知改排第一刀,謝天謝地,早點進開刀房、早點結束,否則越等心是越慌。


一早的開刀房,鬧轟轟的,比菜市場還熱鬧,當我進到手術房後,護士小姐邊在我身上夾些有的沒的(我也不知道是些啥玩意,可能是測血壓、脈搏之類的)、邊跟我說:待會麻醉醫師會來幫我打麻醉藥,可能右手會覺得有點痛,才說完沒多久,麻醉醫師就來了,她告訴我她要打藥了,會感到有點痛,果然,我感到右手一陣疼痛,然後我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我醒來,第一句話是左手好痛,旁邊護士告訴我已經開完刀了,現在恢復室。啊,開完刀了?除了左邊開刀處疼痛外,竟然什麼都不知道,姐姐說她生產時(她老二是剖腹生產),感覺到靈魂好像飄到了他處、似乎在作夢一樣,那我怎麼會一點感覺都沒有呢?


回到病房,姐姐、姐夫跟媽媽都來了,我昏昏沉沉的,只看到了母親滿臉的愁容,聽姐姐說,她行李都準備好了,準備來醫院陪我,可是我們誰都不希望她留在醫院,所以下午就讓姐夫送她回家,姐姐則留下來陪我。


我只在醫院待了四天,其實我恢復的很快,開刀當天約11點回到病房,下午我就能下床去洗手間了,晚上醫生來巡房,看我精神還不錯,告訴我第二天應該就可以出院了。我又是一陣驚訝,我今天才開完刀耶,明天就可以出院?有沒有搞錯,本姑娘第一次住院,我眾親朋好友都還沒來探視呢,怎麼就要出院了。姐姐擔心我們不會處理傷口,希望可以多留一天,所以我才在第四天辦理出院。


出院後一個禮拜回診,醫生給了一個好消息,就是再切下來的組織及淋巴確定都沒有癌細胞,所以後續只需再做放療即可,不需要化療。整個療程在八月底結束,以後呢?只需要再服用五年的tamoxifen藥物及定期回診即可,我終於可以過正常的生活了。


這次生病另外讓我覺得慶幸的是,我沒有結婚、沒有小孩,如果我結婚了、有小孩了,小孩年紀應該還小,萬一沒有了母親,這跟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有何不同?慶幸的是我自知身體不好,在有能力的時候為自己買了保險,雖然不是很多,但至少我不用擔心醫療問題。


這次的生病,也讓我改變了以前的種種習慣。雖然以前我也沒啥壞習慣,只是不愛運動、愛吃美食(有陣子每週必吃臭豆腐)、愛喝咖啡、茶,但我也不太熬夜,偶爾還會去爬爬山。因為生病,我改變了作習,雖然論文還在趕工,但我十點前一定就寢,改成早上起來寫,每週六、日天一亮就騎著我的單車出去,咖啡戒了、茶不喝了,臭豆腐、炸雞塊及零食都不吃了,甚至以前愛吃的雞頭,因為剝皮麻煩也拱手讓人了,對一個喜愛美食者而言雖然很辛苦,但另一個收獲是我終於減肥成功,雖然還不到我理想的體重,但我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未來,我不想去想太多,復發與否我交給老天爺去決定,我只是乖乖的配合醫生的治療,如果老天爺還是決定要我回去陪祂,人生嘛,終需離開,又何必再意生命的長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