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不能選擇什麼時候面對死亡,卻能選擇如何面對死亡。」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最近在看蘭迪‧鮑許的「最後的演講」這本書。很多事,我們其實都沒有決定權,就連今天是下雨還是出太陽,都是老天爺決定好了,我們只能決定用什麼樣的態度、心情來過這一天。


生老病死是每一個人都必經的過程,面對死亡,我是不是準備好了?


還沒生病前我就常想這個問題:如果我的生命中一旦沒有繼續活下來的理由,那麼死亡也許是一個很好的結局。生病後,我卻反而珍惜這能呼吸的每一天。


說不害怕死亡是騙人的,因為死後的世界是個未知,對這個未知的世界難免感到惶恐不安,而我又是從小害怕聽鬼故事的人,對於死,難免害怕,只是我知道,死亡離我很近,並不是害怕,死神就不會降臨,所以,在面對死亡的同時,我更學會要把握當下,因為,誰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最近又送走了一個同學,雖然每次都安慰大家,要勇敢去面對,但心中總會難過、總會有許多的不捨。


從小就不斷的面對親人的死別,對於死亡,我以為我已經學會不再難過,但沒有,眼淚總會不聽使喚,心情總會不自覺的低落。面對這些沒見過面的同學,卻因為大家都走在同樣的路上而相惜,也因為大家都有同樣的心情,更是互相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告訴自己,雖然難過,但只能難過一天,因為逝去的人不會希望我們太悲哀,因為我們都必須快樂的去過每一天,才不會覺得人生已無希望。


死亡,是每一個人都必須修的課題,仔細想想,我們何奇有幸,因為我們有一群相知相惜的同學,可以一起面對這個人生最終的課程;我們提早預知了死亡,所以我們可以盡早安排好未來的日子。


面對死亡,很難、也很容易…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