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今天家裡要「拜天公」,媽媽從好幾天前就開始分配工作了。


本來「拜天公」是去年弟弟要結婚時就該完成的,但因剛好弟妹的父親過世,所以只好延到一年後的今天。


首先是三天前就要開始吃素。雖然我現在已很少吃肉類,但要吃純素真的很麻煩。每次拿起不管是餅乾、零食要吃前,總要先看一下成份,到最後乾脆除了正餐、水果,其他就先不吃了,這樣的結果就是三天瘦了快一公斤,算是意外的收獲。


週五下班先去買花,田尾的批發市場選擇性多又便宜,三大束四百元還有找。昨天怕家裡忙,也不敢出門運動,一早先到菜市場買水果;回到家,媽媽已準備要宰雞鴨。鄉下地方特有的人情味,哪家在忙,總會有人來幫忙。伯母跟嬸嬸也是很早就來了,小姪子看見我們在宰雞鴨,躲在門後面不敢靠近,只敢遠遠的問我們在做什麼,他從小就沒膽,連看到陌生人都躲的遠遠的。


拜天公宰雞鴨還有特別的儀式,在放血時還要拿金紙沾些血,等拜完後要化掉的。


堂姐也特別提早回來,拜天公要準備的東西還真繁瑣,除了五牲(豬頭、雞、鴨、魚、兔),生的豬、羊、雞、鴨、魚,還要12道素碗跟12道葷碗。堂姐因為常年在廟裡幫忙,所以準備起來駕輕就熟,嬸嬸更把她家拜天公用的秤、剪刀、尺、鏡子、碗等拿來借我們,果然是有經驗的(嬸嬸三個兒子結婚都有拜天公,難怪經驗豐富)


拜拜的時辰是在清晨3-5(一般看到的大部份都在子夜比較多),大姐跟姐夫稍晚即回家來,堂姐夫也在凌晨時過來幫忙。一群人在客廳喝茶、看電視、聊天,想睡的就趕緊先睡一下。我早已養成十點前就寢的人,於是早早去睡,原預定一點多再起來,結果十二點就被送豬公的老闆吵醒。


二點時,開始將拜拜的東西全部擺放好,因為沒經驗,一群人弄了半個多鐘頭才準備就緒。三點前,祭拜的老師來了,看了一下我們的擺放,果然很多放錯,經過老師的指正,才將所有東西放對位置。


三點十五分過後開始拜拜,由老師唸疏文,我們跟著拜,我很認真的聽老師在唸什麼,但一來是唸閩南語、二來又唸的很快,所以聽得不是很清楚,一輪拜下來約莫20分鐘,休息一下,再繼續,然後燒金紙,再拜,等全部結束已經快五點了。等老師說可以收時,其實大家都累癱了,但總要收完才能休息,不過收比擺放快,大約十幾分鐘就收得乾乾淨淨了。


至於那隻大豬公,因為是跟賣豬肉的老闆租的(沒錯,拜天公的豬公是可以用租的),五點半他就又來載走了,否則要處理那隻大豬公,可能媽媽又要去當鄰長了!


當然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等天亮還要在自家的神明廳、村子的王爺廟及土地公廟拜拜,中午還要拜祖先。但這時真的已經很累了,我跟妹妹先開溜睡個回籠覺再說(這就是當女兒的好處..cc..),至於剩下的工作則是媽媽、弟弟跟弟妹去處理了。


雖然很累,但因為是家裡頭一次,所以很新鮮;其實這些古老的儀式已日漸式微,老一輩的還記得些,我們這一輩雖知道卻不熟悉,更惶論年輕的一輩了,也許再數年後,這些祭拜的儀式再也無人遵循,恐怕就該失傳了。


 


老師開給我家拜天公的清單:


一、甘蔗二支(要連根),新毛巾、面盆各一。


二、上桌:斗米、剪刀、尺、鏡子、秤仔、紅圓三碗、清茶三杯、麵線三碗、敬果、發粿、素碗十二碗、米粽、蠟燭一對、鮮花一對。


三、下桌:神尊、米筒香爐、敬果、清茶三杯、五牲、米酒、酒杯五杯、葷碗十二碗、紅龜粿及牽仔條各十二塊、發粿、蠟燭一對。


四、生豬、生羊(或麵羊)、生雞、生鴨、豬肝聯、鰱魚


還有金紙很多,還特地去廟裡借來大的桶子,否則依今天風那大還真不知道怎麼燒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