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奶奶入厝(進塔)的好日子,下午的吉時,媽媽要我跟弟弟姐姐去墓地拜拜。


算算我應該十年沒來過了,這幾年的掃墓,我幾乎沒到過,要不上班、要不就是留在家裡幫忙,連父親的塔位在哪裡都不記得了。


原來陰間入厝的好日子跟人世間一樣,都集中在某幾天,墓地裡一片熱鬧,有不少人家都在辦事,好像真的在入厝一樣,熱熱鬧鬧的。


依習俗是已出嫁的女兒、孫女們先拜,沒結婚的我晚一點再跟媽媽、弟弟們一起拜,趁這個空檔,要弟弟先帶我去父親的塔位看看,雙掌合十,祈求父親能原諒我的不常來。


姑姑們拜好後,就換我們了,看風 水的 老師讓我們一邊拜一邊隨著他說好話,最後當然就是將骨罈送到塔位上安置好。


有時想想,人走了,還要佔著這一罈之地,也許真的是讓我們有可以緬懷的地方,就像我會覺得父親還在,雖然不常來,但總知道他在某個地方。


只是自己呢?我常想,自己走了以後要在哪裡?其實我是想,就將骨灰撒在大海裡,省了這些繁瑣雜事吧!也省得給家人添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